Thursday, May 15, 2014

[投資筆記] The Best Dividend Growers - Part 8 INTEL (Extract)

'The success of technology stocks is largely dependent on a company's ability to change and adapt over long periods of time. 


Intel has been able to enhance and improve its products and markets over time and I believe this will continue. Through innovation and further acquisitions, I believe that Intel will be a great buy for long term investors, especially at its current price.'

http://seekingalpha.com/article/2218973-the-best-dividend-growers-part-8-intel

[財經新聞] 世界杯都有魔咒? - 张翼轸

世界杯後股市必跌!不是百年魔咒是扯淡
世界杯後美股必然下跌!這是近日投資圈廣為流傳的新“魔咒”。無論是歷史回顧還是走勢圖,看著都煞有其事。真的是這樣麼?筆者找來了1930年首屆世界杯迄今的美股歷史數據,做了嚴格的量化分析之後發現,原來這不過是扯談!

世界杯後美股有魔咒?世界杯後美股必然下跌!這是近日投資圈廣為流傳的新“魔咒”。

據說這個魔咒來自於倫敦宏觀經濟預測咨詢公司Lombard Street research首席歐元區經濟學家Dario Perkins,他發現:

 

世界杯也有個“魔咒”,因為從1986-2010年,在世界杯落幕後,全球市場總攤上事。比如1986年的股市崩盤、1990年美國衰退、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、2002年互聯網泡沫破滅……

為了說明上述魔咒,Dario Perkins還搭配了一張美股VIX指數的走勢圖。VIX指數也被成為美股恐慌指數,指數越高,說明市場恐慌情緒越強。從下圖來看,似乎還真有這麼點味道,世界杯那一天,美股往往會出現VIX的飆升。


不過,打心眼我對這個“魔咒”不太相信,所以就搜集數據,做了一個資料重演。




84年歷史數據後的實證分析

首先,作為一個量化投資者,我覺得必須要對“世界杯魔咒”做一個嚴格的界定。總不能世界杯後不管多久的股市下跌都“歸功”於世界杯,為了反映這種及時性,同時也考慮到世界杯一般在六月中到七月中舉行,所以我以世界杯舉行當年美股七八兩月的表現作為觀察對像。

 


由於第一屆世界杯舉行於1930年,期間除了1942年和1946年因為二次大戰停辦外,不算2014年已經舉辦了19屆,從1930年到2013年跨度高達84年,所以我選用了去年剛剛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羅伯特·希勒的美股標普數據作為數據進行分析。

 


還是先來看魔咒傳聞中說過的那幾年吧

1986年 股災還在一年後是的,1986年後發生了股災,但是這個“後”卻是一年後。希勒的標普指數從1986年6月的245.3點逐步上揚,一直上漲到318.70點,才在1987年10月發生大崩盤——這總不能怪1986年世界杯吧。

1990年 美股的確暴跌1990年世界杯後的七八月,美股的確糟糕,標普指數兩個月下跌8.22%。


1994年 美股不跌反漲看魔咒的報道,你會發現對1994年只字不提。沒錯,那一年的七八兩月,美股不跌反漲,漲幅為2.07%。


 


1998年 美股小跌雖然1998年是亞洲金融危機,但是當年七八兩月,美股不過下跌3.05%,雖然緊接著九十兩月繼續下跌,但是11月就收復失地再創新高了。

2002年 暴跌早就開始 無關世界杯2002年的七八兩月,美股標普指數暴跌10.01%,看起來世界杯殺傷力驚人。但是別忘記了,那是科網泡沫破裂的年份,當年1月標普指數還在1140.21點,到了6月底就已經跌到1014.02點,七八乃至之後的下跌,不過是整波科網泡沫破裂的一環又一環,硬要說是世界杯的魔力,真有點硬要臉上貼金了。

2006年 美股小幅上漲2006年,對美股依然是歌舞升平的年份。當年七八兩月,標普指數上漲2.71%。

2010年 歐債對美股沒影響雖然2010年歐債危機愈演愈烈,但是當年美股卻並未收到衝擊,七八兩月標普指數總體穩定,微漲0.36%。

顯然:1986年到2010年這7屆世界杯盤點下來,也就1990年和1998年世界杯後就是美股下跌的。

為了進一步查看更早的世界杯是否有同類問題,我將整整19屆世界杯當年七八月份的美股表現做了下表,我們可以看到這19年間七八兩月美股出現下跌的只有9次,比率僅為47.37%——也就是說,哪怕你是猜硬幣賭美股在世界杯期間的七八月是上漲還是下跌,正確率都比相信世界杯魔咒來得高!

 

84年的歷史數據看下來你該明白了吧,所謂的“世界杯魔咒”,與其說是魔咒,不如說是無所事事者的扯淡——當真你就輸了!
http://xueqiu.com/3559889031/29255292
http://seekingbeta.net/blog/html/y2014/1678.html

[蘋果日報] 尋租者愛用的掩飾 (獨立時事評論員 李兆富)

昨天恰巧路過政總,見到有幾位政治小演員在拉橫額,要求政府回購領匯現正以暗標出售的商場。「好呀,最好全部都由政府以溢價回購!」同行的一位朋友,不是一般的社會棟樑;他和我一樣,曾幾何時都是領匯的基金權益持有人。不過,我就早在聯儲局退市前摩頂套了現;而他,則一直忠實地持貨,等待時機,可惜聯儲局新主席耶倫嬸嬸並沒有回心轉意,以鴿派身份再推高收息股的價格。

當時我眼前的畫面,十分諷刺:一群自命為無產階級抗爭的熱血青年,竟然為飽食終日的資產階級謀取利潤!或許,在政總示威要求政府入標的後生仔,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爭取的是甚麼?究竟對甚麼人會有甚麼後果?在他們的直線思想世界,只要有平租,就會天下太平。

租金和物價的關係究竟是甚麼?我記得讀中學時,林本利老師在經濟學暢銷教科書中講到「引申需求」(Derived Demand),清楚說明樓價貴不是因為地價貴;相反是因為租值高而令樓價高,樓價高而地價高。同樣道理,沒有生意,那怕是免租金的舖頭,就算是燈油火蠟,老闆們也負擔不起。社會棟樑所謂瘋狂加租,他們只見到業主,卻見不到吉舖和新租客。說到底,個個都道租金貴,偏偏又有一群租客可以不問價追。政治矛盾,在於為甚麼有人付得起貴租,為甚麼有些商戶卻捱不下去?


「不可以甚麼都在商言商吧!市民有衣食住行的需求,難道所有商場舖位都要變成金舖和藥房?」正正是在商言商,商場舖位才不會全部都是金舖和藥房。大多數做自由行生意的,都集中在幾個區的街舖,這是常識吧。雖然我不是搞商場租務,但多年研究收租物業的經驗告訴我,無論是高、中、低檔的商場,是單一業主還是業權分散,購物商場的零售舖,總有一定的承租組合(Tenant Mix)。當然,單一業主的購物商場,承租組合也比較細緻,消費者流量也較高,租值也自然更高。
 


師傅教落,做零售三大條件,第一是位置,第二和第三也是位置。社會棟樑說香港沒有平租的舖位,與事實不符。香港真正短缺的其實是懂得搞旺商場的搞手。更正確一點應該說,懂得搞旺一個零售點的搞手,根本沒有時間跑去做社會棟樑;他們太忙於改善一個地方的消費環境,再沒有時間去像社會棟樑般,思考如何改變世界。
 


話說回頭,今次領匯以暗標模式去放售旗下的物業,有社會棟樑說怕新業主會將商場翻新,然後「瘋狂加租」。以逆向思維去看,社會棟樑一定程度上也肯定了領匯在租務政策上不是肆無忌憚。事實上,在過去幾年,罵領匯的聲音,越來越薄弱;畢竟,香港的消費物價通脹、租金上升等,明眼人都看得出是貨幣市場亂局帶來的惡果吧。
 


作為一隻房產信託基金,領匯的首要責任是對基金持有人提供穩定回報收入。我不知道這次放售資產,是否反映領匯管理層對後市感到悲觀。記得之前領匯會見財經評論員的時候,敬陪末座的我提出過,究竟長息逐漸回升的環境,對收租資產的影響會有多大?言猶在耳,現在領匯似乎以行動說明,社會棟樑期待的衰退,出現的機會率越來越大;消費萎縮,是反資本主義的社會棟樑心目中美好新世界的景象。
之後的市道究竟會怎樣發展,仍然要等待事實去證明。社會棟樑和我等市場動物最大的分別,就是他們有自由拒絕去了解市場經濟,我們卻相信經濟周期的起伏,並非個人的主觀願望可以左右。
 

政府花納稅人血汗錢在高位接貨,最終是否合符市民最大利益?退一萬步說,就算經濟環境不變,政府將這五個商場買下,然後以超低租金去租出舖位,昨天拉橫額的政治小演員,難道有方法去確保店主會天天大平賣益街坊?物價高低,始終有個市場水平吧?可以賣得高一點,無論生意是大是小,也總會想多賺一點,這是常識吧?低廉的租金,只會讓幸運的店主有更大的利潤空間吧!經濟學上,這叫尋租行為。無錯,政治就是尋租者最愛用的掩飾。或者,政治小演員不但深明經濟學,而且懂得借用政治,去為自己和支持者謀求利益,是真正的政治經濟學高手。
李兆富
獨立時事評論員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40515/18720868

[852郵報] 踢爆吳克儉反師生佔中言論的三大謬誤

本人好憎周融,所以一定要借黎轉載
 


資深傳媒人周融領軍的幫港出聲,經過一輪沉寂後昨日召開記者會,表示已經去信全港五百多間學校,「說明」教師倘若教唆或不阻止學生參與佔領中環運動,則老師或因「故意傷人」、「疏忽照顧」,遭到家長循民事索償。先不論佔中是否違法,為這次行動敲鑼打鼓的民建聯執業大律師馬恩國公開聲言,學生任何在外的行為,教師需要「連坐」受罰,本身已是聞所未聞的「法律觀點」,已被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為危言聳聽。

然而,如今更令公眾關注的是,「教育」局局長吳克儉在幫港出聲記者會後,卻隨即在另一公開場合拿著一早預備好的讀稿,表示明白到「學校的擔心」。他呼籲辦學團體、老師及家長,自身切勿參與諸如佔領中環等「不可能不犯法」的行為。否則,教師的專業資格會因犯法受影響。而學生參與佔中,則他們的人身安全、升學前景以及未來就業,亦將受嚴重影響。他表示,局方將盡快與學界溝通,並整理出一份與佔中相關的指引。

 


跟周融馬恩國如有默契
查實,若非有了幫港出聲的「警告信」在先,「學校的擔心」也未必這麼快就變得理所當然。吳克儉能與周融、馬恩國如此絲絲入扣配合,實在是完美無暇地演繹了什麼是「物以類聚」,以及示範了政府聆聽非政府組織聲音的和諧美景。可惜的是,老隋我在他短短三分鐘的言論中,已經可以列出吳局長的三大謬論,並再次反映出他對教育、法治的理解之貧乏,以及其政治水平之低。

第一,吳克儉對何謂犯法的定義,實在是錯得離譜。首先,吳克儉為了證明佔中「不可能不犯法」,「好叻叻」地引經據典,指「佔中三子」之一戴耀廷,曾在2013年7月的學校講座中表明佔中犯法,因此吳克儉便得出,佔中「不可能不犯法」的結論。

老隋必須先「好叻叻」地指出,吳克儉佔中「不可能不犯法」的說法,其實與特首梁振英在2013年6月9日接受記者訪問時的說法,如出一轍。吳克儉緊跟長官意志,本來並非新聞。然而,吳克儉「以言入罪」的推論手法,卻顯露出他對法律理解有多貧乏。

 

 佔中至今,尚未發生,甚至連一個確實的日子及形式也沒有,變數仍然非常之多。即使戴耀廷本人希望佔領中環,然而倘若活動最終如數年前撐國教靜坐一般只有寥寥數人出席,則既然佔領不成,犯法亦根本無從說起。

因此,作為行政系統高官,判斷一個社會活動「犯法」與否,需要真憑實據,最後更要交由法院裁決,而不能由你一個「教育」局局長吳克儉「一錘定音」,這恐怕都是常識吧!如今吳克儉的說法,如果寫在有考核「法治精神」的高中通識科考卷上,很有可能連1分也拿不到呢!更重要的是,吳克儉這樣做,是要「教導」法官判案,干預司法獨立麼?

 


不知教育的理想價值

第二,吳克儉對於可能有學生參與佔中,就只懂以人身安全、升學前景以及未來就業等「利益」,規勸學生不要參與佔中等違法行為。卻不知道,老隋認為吳克儉的說法,完全反映了他在教育看法上的狹窄視野(tunnel vision)。

或者,吳克儉始終都是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出身,就連空降來主管教育政策時,似乎永遠離不開教育的「工具價值」,即是他昨日口中的「升學前景」以及「未來就業」。吳克儉永遠不知道,教育其實更可以談理想、以及談學生的公民意識、社會參與,亦即是教育的內在價值。

誠然,隨近年學民思潮等學生組織興起,政府和幫港出聲等組織昨日要針對老師,實際上都是擔心大批學生會群起出來,支持佔領中環。然而,就算吳克儉身負政治任務,一個稍為有教育理念的教育局局長,也不會完全忽略學生關心社會的熱情,或對不公義批判的欣賞。

才不久前的台灣「太陽花學運」期間,台灣教育部長蔣偉寧,談到反服貿學生時,也會先肯定同學關心公共事務與國家未來的發展,然後才批評學生欠缺冷靜思考。如今香港的「教育」局局長,吳克儉,就算不懂「教育」,也起碼要做個樣子扮「關心學生」吧!老隋拜託你啦!



 

「教育者,養成人格之事業也。」

第三,查實,吳克儉在發表學生參與佔中,將導致身陷囹圄,前途嚴重受影響的「恐嚇」之前,到底有沒有諮詢過他的政治助理?只要吳克儉稍稍了解自己同僚的背景,就會知道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,早年便曾因參與六七暴動下獄,今日卻成為了問責局長。經常在網上發表政治評論的庫斯克一指出這點,並找出當年曾德成被捕的新聞,就旋即在網絡瘋傳。

以曾德成今日的「愛國」模樣推算,老隋「肯肯定」他從未為自己當日參與示威的決定感到後悔。而政府聘請了這名「有案底」的局長,某程度上亦反映了當今特區政府判斷曾德成當年坐的,是港英殖民政府的冤獄。何況,匯豐銀行執行董事鄭海泉,當年亦是英國政治部加倍留意的人物。吳克儉,可以拿出你的政治智慧嗎?如果你還有一點兒的話。

也不知吳克儉是否知道,中國教育家蔡元培曾經說過,「教育者,養成人格之事業也。」蔡元培身為北大校長時,曾經為在五四運動中,對參與「火燒趙家樓」的學生挺身而出,力保學生。老隋我平時少有動氣,但見到今日吳克儉身為香港的「教育」局局長,不但連裝模作樣假稱欣賞學生的赤誠之心也沒有,卻只懂一味以犯法之名恫嚇師生,對教育的真正意義,根本毫無概念。由這種人主持香港的教育,實在令老隋我亦難以自持。

香港的家長們,我們已經沒有不生氣的餘地了。

(作者:隋定嶔 | 編輯:丘偉華)

詳盡評析 | 重點評論 | 香港 | 發表於 2014年5月15日 上午2:53 』

http://www.post852.com/%E8%B8%A2%E7%88%86%E5%90%B3%E5%85%8B%E5%84%89%E5%8F%8D%E5%B8%AB%E7%94%9F%E4%BD%94%E4%B8%AD%E8%A8%80%E8%AB%96%E7%9A%84%E4%B8%89%E5%A4%A7%E8%AC%AC%E8%AA%A4/

Wednesday, May 14, 2014

[生活文化] 吃飯時誰肯齋吃飯

有個專修戒律的大師名為源律師的,向慧海禪師挑機:「你們只講禪的,修道用功否。」
慧海禪師答:「用功。」源律師問:「如何用功?」慧海禪師答:「飢來吃飯,睏來即眠。」源律師專們參研戒律,戒這戒那,大抵不服氣你禪宗在吃飯睡覺中修行,便問:「一般人總如是,和尚跟他們有何不同?」慧海禪師說:「一般人吃飯時不肯吃飯,百種需索;睡時不肯眠,千般計較。」
 


那源律師不必羨慕,吃飯時光吃飯、睡時專心睡也絕不容易做到。當代一行禪師曾提倡正念生活之正念吃飯法:讓吃飯還原吃飯,不言語無雜念,只想此飯乃因緣合成物,從飯之自性想到自身。
 


誰敢說這修行容易?吃政治飯的,要練就邊吃邊談政改的神功,我等凡夫俗子,吃飯時也總要講是非套人情報近況,一網打盡、一心數用,有幾何純吃飯?每個人都專心吃飯,怕氣氛怪異似鴻門宴,於是總有人出頭找個話題搞活氣氛。人手一機時代來臨,專心靜心做一件,可能比守戒律更難。
 


飯來時拍照,吃飯時搞分享,弄得人未吃菜已涼。然後,伴碟的手機又成為主菜,讓飯局從真人社交擴闊到線上社交的多元層次。有次飢來吃飯中,忘了誰忽然來一句:活在當下真好,肚子餓了真好,那些麻煩事先別管了,吃飽再算。我說,那要看當下裏還有多少個當下,你看他們當下忙着的,有欣賞緬懷過去的轉發圖片,有收看預估未來的星座運程,當今生活的當下,跨度沒有最大,只有更大。
 


慧海禪師說一般人飢來吃飯時百般需索,是落伍了。今人聚精會神吃飯,反而食不知其味;至於想這想那千般計較,放心,吃飯時千般應酬社交,由地上交到線上,是以千般瑣事蓋過煩心事,堵塞了計較思索的機會,是以雜念淹沒雜念的修行法。 

林夕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supplement/columnist/%E6%9E%97%E5%A4%95/art/20140512/18716788